列印書籍列印書籍

教師端線上操作說明

提供給各位教師參考利用

網站: 中國科技大學.moodle 學習平台
進入課程: 中國科技大學.moodle 學習平台
電子書: 教師端線上操作說明
列印者::
日期: 2024年 04月 23日(二) 20:24

1 系統說明

教師上傳教學規範大綱檔案操作說明(簡式)

開啟瀏覽器登入網址即可使用(支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皆可使用),不需另外安裝程式,即可進行學習活動-使用課程資源、測驗、作業、討論等互動學習;進行翻轉教室前的線上學習,實體課程的即時互動。透過網頁輕鬆佈建教材、設計教學活動、管理課程及學員資訊;並詳實記錄學員使用教材記錄、學習歷程。

 

2 系統簡介

2.1登入前首頁

2.2使用者登入

2.3網站首頁

2.4我的首頁

2.5管理區塊

2.1 使用者登入

 

新平台擴充單一簽入(SSO)系統,與校務系統界接達到單一簽入之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校務系統驗證之帳號密碼登入學習平台,無須再鍵入帳號其密碼。

 

1.    透過單一入口網進行登入。

2.    於平台輸入帳號/密碼登入。

2.2 網站首頁

 

當您登入後,進入首頁可瀏覽站台的相關資訊,例如:【簡訊】、【管理區塊】、【網站公告】等。

 

2.3 我的首頁

 

我的首頁為個人資料管理頁面。左邊依序為【我的私人檔案】以及【管理】功能區塊;中間區塊為【課程綜覽】,列出使用者所有參與的課程。

點選【自訂此頁】鈕可調整區塊及設計個人首頁呈現的方式。

 

2.4 管理區塊

 

【管理】功能區塊會隨目前內容改變、具有資料感知的能力;說明如下:

一、個人資料設定

展開選單,可編修個人資料、更改密碼、傳訊息(訊息設定),還有活動報表供瀏覽。

 

1.編修個人資料

標示紅色*為必填欄位,若有習慣的介面語言,可以自行選擇設定偏愛的語言,作為每次登入時的預設語言。另外還可以編輯個人簡介、上傳個人照片等。

 

 

 

 

 

2.傳訊息

收到平台簡訊時會有通知,可依課程分類,與課程內的學生傳送簡訊。

 

3 課程選單

使用者可用性依教師、助教、學生三種身分,顯示不同選單項目。依權限可點選有權限切換的身分別,切換到不同身分查看所呈現頁面;選單項目說明如下:

一、教師選單

可分為課程資訊、課程單元、學生名單、最新消息、課程首頁、影音教材、檔案教材、作業測驗、討論區、問卷教材、課程成績。

二、助教選單

可分為課程資訊、課程單元、學生名單、最新消息、課程首頁、影音教材、檔案教材、作業測驗、討論區、問卷教材、課程成績。

 

三、學生選單

可分為課程資訊、最新消息、課程首頁、影音教材、檔案教材、討論區、作業測驗、問卷教材。

3.1 課程資訊

內容編輯功能皆為所見即所得的介面,提供教師可線上編輯課程相關資訊。

-教學規範及大綱

教師可上傳教學規範及大綱,提供給學生參考;檔案類型包含WordPowerPointPDF

 

 

-參考書目

教師可將課程用書資訊張貼於此,包含書名、作者、出版社、ISBN、是否採購、備註等欄位,提供給學生參考。

3.2 課程單元

於此頁可針對課程單元進行新增、刪除以及編輯主題等動作。

 

3.3 學生名單

提供教師能瀏覽課程內的所有學生名單及其詳細資料。

3.4 最新消息

提供教師發表課程公告、課程注意事項。

3.5 課程首頁

為課程教材放置區域,展示大量活動資源。

3.6 影音教材

可於獨立頁面依單元顯示影音教材,於此頁新增的影音教材也會同步顯示於課程首頁下,對於檢視、管理教材相當便利。

3.7 檔案教材

可於獨立頁面依單元顯示檔案教材,於此頁新增之檔案會同步顯示於課程首頁下,對於檢視、管理教材相當便利。

3.8 作業測驗

可於獨立頁面依單元顯示作業測驗,於此頁新增之作業測驗會同步顯示於課程首頁下,對於檢視、管理作業測驗相當便利。

3.9 討論區

可於獨立頁面依單元顯示討論區,於此頁新增之討論區會同步顯示於課程首頁下,對於檢視或管理上都相當便利。

3.10 問卷教材

可於獨立頁面依單元顯示問卷,於此頁新增之問卷會同步顯示於課程首頁下,對於檢視或管理問卷都相當便利。

3.11 課程成績

點選「課程成績」,可瀏覽所有課內學生之各項目成績。

4 課程管理

4.1 課程設定(修改設定)

建立課程後若需修改課程相關設定,例如:課程名稱、課程開始日期…等資訊,可於「修改設定」中修改相關欄位。

 

「課程類別」可更改課程所屬的類別;「課程摘要」可放課程大綱;「課程格式」提供多種選擇,選用主題或週次格式,再配合課程開始日期,讓主網頁教材區更為清晰。

4.2 用戶

1.指派助理教師(角色)

教師依需求指派參與者擔任本課程之助理教師或學生角色。

 

2.加入學生

點選「加入用戶到此課程」,指派角色下拉選單請選擇「學生」,於加入的名單後面按下「選修」,最後點選「完成選課的用戶」加入名單。另也可使用關鍵字快速搜尋名單。

 

3.分組

教師依需求手動將本課程學生進行分組,也可以採用自動分組方式,將學習者分成數個小組;還可設定小組間是否進行互動。

 

分組模式

分組模式可以有三種形式:

沒有分組:沒有區分小組。

分隔群組:每組的成員都只能看到自己該組的成員,不能看到其他的小組。

可視群組:可以看到其他小組成員但無法參與。

4.3 成績

提供課程內所有討論、作業、測驗等分數記錄,並可下載excel或文字檔。

4.4 備份還原

1.備份

選擇備份課程中的教材及學生資料,系統將自動以課程名稱及備份日期時間組成檔名,在Moodle學習平台上之檔案資料夾(backupdata),會出現課程備份之壓縮檔,請用滑鼠點選該檔,將該檔案下載,儲存到個人電腦硬碟。

2.還原

將之前備份的壓縮檔上傳至平台進行課程還原。

 

還原到此課程:合併備份課程到此課程或刪除原有課程內容,並以備份的課程檔取代之。



 

 

還原到一個現有課程:合併備份課程到現有課程,或刪除原有課程的內容,並以備份的課程檔取代之。

4.5 匯入

教師可從其他課程(授課教師必須是同一人)匯入教學活動。

4.6 題庫

提供多種檔案格式匯入題庫,點選格式旁的「?」,皆有相關的格式說明,一般常以文字檔的方式匯入。

5 報表

課程作業統計表

課程用戶活動表

活動報告

課程參與

5.1 課程作業統計表

供教師查詢課程參與學生繳交作業的情形,並可顯示作業的已繳交人數與未繳交人數;點擊人數可分別連結至已繳交明細與未繳交明細表

 

 

顯示已繳交明細表

 

顯示未繳交明細表

5.2 課程用戶活動表

可透過日期、活動搜尋該課程下所有參與者的活動紀錄、時間、網路類型等資訊。

5.3 活動報告

顯示課程內各活動瀏覽次數及上次訪問時間等資訊。

5.4 課程參與

根據選擇的活動模組、日期、身分、動作所產生的報表,可針對被選取的用戶作發送訊息的動作。

6 變換角色

可切換不同身份,並檢視各角色之權限功能。

7 其他區塊

當「啟動編輯模式」後,擁有本課程教師權限者可以新增、刪除、修改或隱藏本課程之教材,並可自由設定本課程之頁面設計,例如選擇本課程需要哪些附加之模組功能,或者是編排本課程區塊之位置。

Moodle學習平台具備各式功能區塊,可以為學員或教師提供額外的訊息和功能。教師可透過視窗左下角的「新增區塊」功能,管控各區塊之顯示,課程中常用的區塊包括「參與者」、「活動」、「最近活動紀錄」、「行事曆」、「簡訊」等區塊。

7.1 參與者

提供教師能瀏覽課程內的所有參與者及其角色與詳細資料。

7.2 活動

顯示此課程內的所有使用到的活動,並可連結進入瀏覽各活動之課程教材內容。

7.3 最近活動紀錄

只限於課程內使用的區塊,功能為顯示此課程內即將到來的活動及資源資料,方便使用者了解課程內的所有異動。

7.4 行事曆

以不同顏色區分事件通知範圍,滑鼠移到年月會出現連結,例如:移到「201602月」並點選,將進入編輯「行事曆」頁面。

除了在課程內建立的作業、測驗等活動會自動加入行事曆,教師也可按下「新事件」鈕,手動加入新事件。

7.5 簡訊

若有其他使用者傳送訊息給您,「簡訊」區塊會顯示人名及訊息數。

 

只有讀取後,訊息才會從簡訊消失。

7.6 我的私人檔案

管理個人專用檔案,提供教師儲存多種檔案格式的文件圖檔,也可以使用資料夾分類管理。

8 教材管理

1.啟動編輯模式

2.新增活動資源

8.1 啟動編輯模式

按下「啟動編輯模式」按鈕(紅色方框),即可進入課程編輯模式。

 

進行活動/資源建置時,可直接拖拉檔案資源到指定的課程單元內。

點選「新增活動或資源」,跳出小視窗;依照選取的活動或資源項目,右邊會顯示相關說明。

 

9 新增活動資源

1.新增活動

提供一系列的互動式學習活動模组 ,教師可依需求增加活動/資源到課程中,豐富教學內容。

2.新增資源

豐富的資源類型,提供教師在課程中使用不同種類的教材資源。要增加資源,您需要先「開啟編輯模式」,然後利用「新增活動或資源」,選擇教材類型來增加課程資源。

9.1 作業

輸入作業名稱、設定繳交期限、作業繳交類型等。

9.2 測驗卷

輸入主題名稱、說明,設定測驗起訖日期、作答時間、繳交次數、評分方式……等。

 

l  時間限制

可設定測驗是否有時間限制,限制時間到時學生不可再作答。

 

l  當作答時間限制已到時

啟用時間限制時,可同時設定作答時間限制已到時之動作。

Ø  開放的作答將會被自動提交:學生的作答結果會被自動提交。

Ø  會有一個寬容期限可以提交,但是不能再作答:系統不會自動提交學生的作答結果,學生須手動提交且須於寬容期限以前提交;寬容期限由教師設定。

Ø  作答結果必須在時間限制已到前提交,否則不列入計分:學生須手動提交作答結果,且不會有寬容期限,須於作答時間限制已到前提交。


 

 

l  檢閱選項

設定學生檢視作答結果或測驗報告的時間點。

Ø  在作答過程中:只有在某種作答方式上有用,如"直到答對法"在每次作答時都會顯示回饋。

Ø  作答結束當時:學生按下"全部提交並完成測驗"按鈕之後,前兩分鐘之內可以看到。

Ø  晚一些,但測驗仍然開啟:在測驗提交後,測驗關閉前,都可以看到。

Ø  測驗結束後:測驗關閉之後可以看到,但是如果該測驗沒有設定關閉日期,這些結果學生永遠看不到。



 

 

l  編輯測驗卷

編輯測驗題目,可選擇多種題型、設定總分及依各題目比重配分。

9.3 討論區

進入討論區後,可以點選「新增一個討論主題」,也可以點選主題名稱,閱覽討論情形。

9.4 回饋單

輸入名稱、前言,設定回饋單起訖日期、匿名與否……等。

 

 

l  編輯問題

提供多樣化題型豐富回饋單。

9.5 SCROM教材包

一個SCORM教材包是將數個檔案依照學習物件共同訂定的標準加以打包。SCORM活動可以用來展示多媒體內容和動畫,亦可作為評量工具。

9.6 標籤

標籤可以做為副標題或圖片來分割很長的活動列表,也可以作為一課程單元中簡短的敘述。

9.7 網址

教師可貼上連結網址,讓學生點選後連結到其他網站;網址連結可設定彈出另一視窗開啟。

9.8 頁面

教師以文字編輯器建立網頁,頁面可以顯示文字、圖像、聲音、影片、連結等。

9.9 資料夾

資料夾可以讓教師在單一資料夾內展示多個相關的檔案,減少課程頁面上下捲動。

9.10 檔案

於新增檔案後,可上傳教材資源,檔案類型包含包括MS-Office*.doc*.xls*.ppt*.txt*.bmp*.gif*.jpg*.pdf*.rar*.zip等多種檔案格式。

9.11 影像檔

教師可上傳影片檔以新增影音教材,影片檔格式支援.mp4.ogv.webm

可另外上傳字幕檔,以便學生觀看影片,字幕檔格式支援.vtt

10 課程常用小圖示

1.單元(主題/週次)

:名稱編修(編修概要),用於修改單元名稱或單元摘要。

:用於將單元上下移動,調整主題/週次順序。

:此圖示表示這個單元學生可以看到。點擊它將隱藏這個單元,並且圖標將變成「」圖標。

:新增測驗、作業、問卷、檔案等教材活動或資源。

 

  

2.教材

:編修教材名稱標題。

:將教材右移,進行排版縮排。

:用於將課程教材上下移動的功能。

:用於編修(更新)教材內容。

:可複製教材,並新增至週次/主題。

:用於將從課程中刪除您選定的教材,您可以在接下來的提示頁面裡確認是否需要刪除此教材。

:此圖示表示這個教材學生可以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