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書籍列印書籍

學生端線上操作說明

請各位同學參考利用

網站: 中國科技大學.moodle 學習平台
進入課程: 中國科技大學.moodle 學習平台
電子書: 學生端線上操作說明
列印者::
日期: 2024年 03月 28日(四) 17:28

1 系統說明

開啟瀏覽器登入網址即可使用(支援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皆可使用),不需另外安裝程式,即可進行學習活動-使用課程資源、測驗、作業、討論等互動學習;進行翻轉教室前的線上學習,實體課程的即時互動。透過網頁輕鬆佈建教材、設計教學活動、管理課程及學員資訊;並詳實記錄學員使用教材記錄、學習歷程。

 

2 系統簡介


2.1使用者登入

2.2網站首頁

2.3我的首頁

2.4管理區塊

2.1 使用者登入

 

新平台擴充單一簽入(SSO)系統,與校務系統界接達到單一簽入之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校務系統驗證之帳號密碼登入學習平台,無須再鍵入帳號其密碼。

 

1.    透過單一入口網進行登入。

2.    於平台輸入帳號/密碼登入。

2.2 網站首頁

 

當您登入後,進入首頁可瀏覽站台的相關資訊,例如:【簡訊】、【管理區塊】、【網站公告】等。

2.3 我的首頁

 

我的首頁為個人資料管理頁面。左邊依序為【我的私人檔案】以及【管理】功能區塊;中間區塊為【課程綜覽】,列出使用者所有參與的課程。

點選【自訂此頁】鈕可調整區塊及設計個人首頁呈現的方式。

2.4 管理區塊

 

【管理】功能區塊會隨目前內容改變、具有資料感知的能力;說明如下:

一、個人資料設定

展開選單,可編修個人資料、更改密碼、傳訊息(訊息設定),還有活動報表供瀏覽。

 

1.編修個人資料

標示紅色*為必填欄位,若有習慣的介面語言,可以自行選擇設定偏愛的語言,作為每次登入時的預設語言。另外還可以編輯個人簡介、上傳個人照片等。

 

 

 

 

2.傳訊息

收到平台簡訊時會有通知,可依課程分類,與課程內的學生傳送簡訊。

 

3 課程

學生進入課程後,導覽列、課程主題(內容區)、教材(活動、資源)及區塊組合而成的課程首頁,本章將逐一說明。

3.1 課程首頁

最上方首先看到的是導覽列,顯示您目前所在位置;導覽列上的連結可以快速切換到其他頁面。

課程首頁主要由課程主題(內容區)、與許多功能區塊所組成;課程主題在頁面中間,功能區塊則在課程主題左側。

3.2 常見區塊

 

1 課程管理

此功能區塊用於協助學生查詢成績。(請參考第三章-第七節、成績)

 

 

 

2 活動

列出本課程所使用到的各項教材(活動及資源),方便使用者快速使用教材,如:測驗卷、討論區…等。

3.3 課程主題

課程主題區呈現本課程之教材(活動或資源),第一個主題為公佈欄-教師會發佈課程公告(最新消息)

第二個主題後則為課程單元,教師會於各單元下佈建課程教材/活動。

4 課程選單

可分為課程資訊、最新消息、課程首頁、影音教材、檔案教材、討論區、作業測驗、問卷教材。

4.1 課程資訊

可分為課程資訊、最新消息、課程首頁、影音教材、檔案教材、討論區、作業測驗、問卷教材。

顯示課程摘要、授課教師、課程開始日期等課程資訊並提供教學規範及教學大綱下載,使學生對於課程能有初步了解。

4.2 最新消息

顯示課程公告或課程最新消息。

4.3 課程首頁

本頁面顯示教師於課程內所佈建之教材及活動,提供學生使用各項活動資源。

4.4 影音教材

依單元分別列出此課程內所有的影音教材,方便學生快速瀏覽影音教材。


4.5 檔案教材

依單元分別列出此課程內所有的檔案教材,點擊右方的下載圖示即可下載教材。


4.6 討論區

依單元分別列出此課程內所有的討論區,並顯示討論區內的議題數量。


4.7 作業測驗

依單元分別列出此課程內所有的作業測驗,並顯示期限,若學生已完成該活動,且已有成績,則在作業測驗頁面中可顯示該活動的成績。


4.8 問卷教材

依單元分別列出此課程內所有的問卷教材,若問卷有完成期限,則會顯示期限時間。


5 活動資源

5.1檔案教材

5.2討論區

5.3作業

5.4線上測驗

5.5成績

5.1 檔案教材

MSOffice*.doc*.xls*.ppt*.txt*.bmp*.gif*.jpg*.pdf*.rar*.zip等多種檔案格式。點選主題區內的檔案連結可以瀏覽教材內容。教材依教師端設定而有不同的瀏覽方式:如開新網頁、同一視窗瀏覽、下載…等模式。至於討論區、作業、測驗卷等課程活動將於之後章節逐一介紹。

5.2 討論區

進入課程首頁後,若看到資源圖示為「 」表示此為互動式討論區,點選進入課程討論。

 

一、      新增一個討論主題

學生點選欲進入的討論區後,請依照以下步驟進行主題回應,或點選【新增一個討論主題】,新增一個主題跟大家討論。

 

1 點選進入其中一個議題,將顯示此議題的所有文章。

 

 

2 點選【回應】,填寫回應內容或上傳附件。

 

 

3 討論區文章提供多種排列方式,使用者可依照個人閱讀習慣切換不同版面。

 

 

二、      訂閱討論區文章

可選擇是否訂閱討論區文章。如果有訂閱,平台自動將討論區最新發佈的文章以電子信箱的方式發送給您;訂閱後亦可取消訂閱此討論區的文章動態。

 

5.3 作業

一、      瀏覽作業

在【活動】區塊中點選【作業】瀏覽課程內所有作業、截止日期、繳交狀態、成績資訊。

 

二、      作業繳交

1 學生點選欲繳交作業名稱後,進入作業繳交區。

2 輸入文字或直接拖拉上傳一個檔案,按下【儲存更改】送出。

5.4 測驗

教師設定測驗時間、作答次數、成績計算模式,學生只需依提示說明進行線上測驗即可。

一、      瀏覽測驗

點選【活動】區塊內的測驗卷,瀏覽課程內的所有測驗卷。

 

 

 

二、      進行測驗

點選欲測驗的名稱進入線上測驗。

 

測驗卷設定【允許作答次數】為一次時,平台會顯示提醒訊息。

 

 

三、      開始測驗

請注意測驗時間、題目頁數,並請小心作答。

 

 

按下【全部送出並結束】鈕送出作答結果。

 

 

四、      瀏覽作答結果回饋及成績資訊

 

 

再次進入測驗卷時可查詢每次測驗時間,以及成績。並依教師允許作答次數,再次進行測驗或不可再作答。

 

5.5 成績

查詢個人在課程內的所有教師評分成績。學生欲查詢成績時,請於課程內容的頁面區塊中點選【成績】。

 

提供查詢各個評分項目的分數、課程總分、回饋等資訊。

檢視方式:(預設顯示方式為用戶報告)

     用戶報告:顯示該門課程的所有作業、測驗成績列表。

 

 

     綜覽報告:顯示所有修課課程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