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社會與生活課程講授是對人類社會與各民族生活型態了解的重要部分,「歐洲文化與生活」課程以歐洲古文明至當代歐洲各國社會形態為範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類介紹,並引導同學體驗、感受與認識日常歐洲各民族與主要國家的面貌,培養同學們的全球化世界觀。
「歐洲文化與生活」在全球化的發展及現況裡為同學提供及尋得一個重要的面向,由歐洲發展看世界現況原因,可以找到部分因果關係。本課程有二個清晰的目標:
一、專業教學目標
文化、社會與生活是人類展現不同特性的主要型態與方法之ㄧ,人類的進化史中,文化、社會與生活一直伴隨著文明的進步而不斷變化。「歐洲文化與生活」課程的教授目標旨在讓吾人能對現代多元而複雜的歐洲民族文化、社會與生活形態有清晰、條理的認識,增進同學對歐洲各民族的了解興趣,以陶冶品性、培養國際觀與全球化知識為最終之教學目的。
二、學生生涯目標
歐洲文化、社會與生活的學習目標在於使學生能認識歐洲文化及歐洲各民族的社會形態,除了對學者自我本身的氣質陶冶、培養開闊胸襟及21世紀全球化的認識外,也能將所學結合未來的生活、就業、深造及處世方面,將歐洲文化與社會的認識與運用在人生的各階段上,以多元、全球化角度面對當前極具挑戰性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變化。
故而,這樣的課程規劃與實際授課設計,兼顧「學生選課需求與原因」,同時可以達成「解決問題」、「團隊合作」、「溝通表達」、「開拓全球視野」等相關通識核心能力的養成。課程跨越科系的藩籬,通過整合的視角來理解以求改善自己在職場的世界觀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