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最新公告

 
 
平台 管理員的相片
【轉】教育部有關「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宣導
平台 管理員發表於2020年 09月 28日(一) 11:00
 

一、轉達教育部對校園保護智慧財產權之宣導事項如下:


(一)依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就其著作專有重製及公開傳輸之權利,掃描、影印、下載或上傳他人著作,涉及重製、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應事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符合著作權法的規定。

(二)掃描、影印國內、外之書籍,如係整本或為其大部分、化整為零之掃描、影印,或任意下載、上傳他人論文等,此等利用行為均已超出合理使用範圍,將構成著作權之侵害行為,如遭著作財產權人依法追訴,恐須負擔刑事及民事之法律責任。

(三)於社群網站(例如:FACEBOOK、隨意窩、痞客邦...等)散布國內、外之影音,如係整部影音或擷取大部分之影音及對公眾提供可公開傳輸或重製著作之電腦程式等,此類利用行為均已超出合理使用範圍,將構成侵害著作權,如遭權利人依法追訴,恐須負刑事及民事等法律責任,請提醒師生勿以社群網站非法散布他人著作(含他人圖片),以免觸法。

(四)教師在學校授課時,因教學需要而影印他人的書籍、文章,或利用他人的文章、圖片或出版社提供之教材來製作教學教材,將涉及「重製」、「公開演出」、「公開上映」及「公開傳輸」等著作利用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規定之合理使用情形外,皆應事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

(五)為落實校園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及協助學校建立校園網路平臺監督機制,請貴校定期檢視校內的教學平臺,對於已逾授權範圍之教學資源應立即移除,以維護著作權人之權益。

二、前述涉及校園著作權議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業已製作「校園影印教科書問題之說明」、「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各級學校及教師於課堂上播放影片之著作權問題說明」、「有關學生在學期間完成報告著作權歸屬之說明」……等說明,請至該局網站(http://www.tipo.gov.tw/)下載,取得路徑為:該局網站首頁/著作權/著作權主題網/著作權知識+/校園著作權;請貴校校內專屬智慧財產權網站(頁)專區務必連結該局網站,並於相關宣導或研習時多予參考、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