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設計的教學目標在於讓同學能學習基本科技管理領域中的知識,如:創業規劃的邏輯過程、創業如何結合創新、如何進行企業經營環境分析的技術、目標管理、績效與控制等各項活動,並經由個案研討,激發學生思考、分析與解決創業問題或危機的能力。提供學員再創業與創新領域上,能夠成功創造出具備競爭力的組織。
課程教學分兩部分:
1. 講授科技在創新創業過程中的理論與實務-以科技管理實務與應用教科書為主
2. 創新創業案例撰寫:以企業創新創業經營與管理書本內之案例為規範,學習以質性方法撰寫研揚科技案例
由於企業經營時必須面對的各式各樣環境中,策略規董是最重要的,產業內的其他業者是企業必須直接面對的競爭者,產業的發展或變化也左右著企業未來的前途。 因此本課程的目標為訓練學生分析產業、擬定競爭策略的能力,以為未來就業做好準備。
認識學術論文之閱讀,期刊論文研討,了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實例及論文寫作方法,增進學員對學術論文及科學研究與論文報告寫作能力,認知期刊論文之研究趨勢與主題,有助於學術論文發表及學位論文撰寫與文獻探討。
使學習者瞭解變動環境如何影響管理者設計和改變組織結構以增進組織效能。於21世紀全球環境快速變動,管理者不斷面臨各種策略和組織變革的挑戰時,提供學習者於理論與實務上,充份掌握時代脈動的視野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