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瞭解設計美學的基本概念,包含設計哲學思考,如現象學、慾望哲學以及結構主義。
2.認識主要的設計方法,包含美的形式以及設計原理原則。
3.熟悉設計美學的應用,以實際案例作設計並討論。
本課程以設計管理與倫理為主軸,透過實際案例讓學生了解設計職場實況。課程不僅討論設計服務、倫理、並時事新聞、人倫觀念、社會秩序…等。目的在提升同學對管理的認識及倫理的重視,並養成更多獨立思考的思辨能力,在進入職場後更具處理個案事件的能力,與組織統整的表現。
A課程為基礎創作課程,除了攝影理論與技巧的重整,並強調學員的觀察能力,依攝影類別做觀察分析與拍攝練習,分析的技巧也分別以感動元素,視覺構成與視覺衝突為架構進行。其中感動元素、視覺構成與視覺衝突之學理,以實際外拍來驗證與練習,培養學員掌握畫面視覺心理,以為後續創作表達的基礎。因此課程開始進入系列表現的練習,從最簡單的兩張系列開始,並佐以主題外拍來實踐簡單的系列主題經營練習。課程最後則以整理自己創作喜好與關心方向來發展自己的創作方向與主題發展。
思想往往是行為的起點,構成某一流行趨勢的最小單位-意識中的「一念之間」。爾後,這最小的新思想再被社會群體所接受、反覆傳遞、認同後,形成趨勢潮流。本課程的主要目標,透過現有案例之介紹與分析,訓練學生具備能力,觀察、拆解、解讀每一個潮流中所可能包含的當代社會文化、思想和科技發展等三者之間呈現的脈絡關系。進而讓學生可以從此脈絡中,合理的去推想或預測下一步可能會成為潮流的設計發展方向。透過現有案例之介紹與分析,訓練學生具備能力,觀察、拆解、解讀每一個潮流中所可能包含的當代社會文化、思想和科技發展等三者之間呈現的脈絡關系。進而讓學生可以從此脈絡中,合理的去推想或預測下一步可能會成為潮流的設計發展方向。從預測的方向出發,提出各式衍生性設計物規畫。
協助研究生瞭解研究的基本概念、認識主要的研究方法,並透過論文研讀與講解熟悉學術寫作方式,以為學位論文撰寫之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