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與兩岸設計實務專題的課程目標在使學生從各國的設計作品以及藝術文化等領域來了解各國之間在設計上的差異,以及設計實務上不同的執行方法及出發點。
隨著資通訊科技的進步,介紹智慧化生活空間設計之基本原則,以促使建築物於規劃設計階段即導入資訊通信、安全防災、健康舒適、綜合佈線、系統整合、設施管理、貼心便利、節能管理等理念,透過空間設計與設備作系統性的整合,並針對建築構造界面與安全性進行考量,以符合智慧建築與使用者或其它建築物間具有更進一步的互動能力。
智慧化生活空間是資訊時代的必然產物,是電腦技術(Computer)、通信技術(Communication)、控制技術(Control)、圖形顯示技術(CRT)與建築技術(Architecture)結合的產物,即4C+A技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智慧化的程度正逐步提高,將結構、系統、服務、營運及相互關係全面整合,以達到最優化組合,獲得高效率、高性能與高舒適性。智慧化生活空間再加上物聯網(IoT)和人工智慧(AI)等技術的發展,將成為下一代智慧建築、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
1.探討室內設計學術研究與設計創作方法
2.提升創新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力
3.培育室內設計與實務應用能力
4.提出主題研究計畫
1.瞭解全球氣候變遷,培養學生在綠色設計領域的觀念,認識綠色設計建築手法與案例。
2.教授台灣綠建築評估制度的九大指標內容,以及應用綠建築技術在「環境綠美化、室內環境及建築節能」等整合,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以及生態建築永續發展之觀念。
3.說明橘色設計領域的基本觀念,對於其橘色設計所涵蓋之各項領域(高齡者居住空間、通用設計及居家智能科技)內容特性做論述。
1. 探討環境認知及空間行為理論
2. 認識環境心理及美學理論
3. 練習環境觀察、調查、分析之操作方法,培養撰寫相關主題研究論文之操作能力
4. 學習環境認知及美學相關研究方法,建立撰寫相關主題研究論文之理論基礎
蒐集參考文獻、訓練學生進行問卷調查。訓練學生以Excel進行室內裝修之多準則群體決策分析法,如模糊德菲法、層級分析法、模糊偏好順序評價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