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與溝通,作為一門學科,不但要從實例切入來引述理論,陳述典範領導人物個案,領導技巧,並訓練學生發展出自我的領導風格;同時,針對領導理論的論述,除從學理演化的傳統理論外,亦顧及環境變遷需求之新興學理,強調經由實踐領導所發揮的實質影響而領悟理論。溝通自有其理論、方法與策略,其也可作為領導管理的策略之一,兩者可互為表裡。因此,本課程教學的要旨,就是將領導與溝通的理論、方法與策略在管理上加以應用,教導學生,使其能發展出自我的領導典範,與有效的溝通。
說明行銷及行銷研究的演變、行銷策略、行銷工具、大數據資料特性與分析方法、質化研究的應用、量化研究的應用等。
本課程的目標在於讓學習者認識人力資源管理在組織當中的重要性,體認人力資源管理在組織當中可以發揮那些功能,以及熟悉如何在實務上運作這些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以促進企業能完善做好企業人力資源的獲得、發展運用、與激勵維持,進而提升企業的競爭力,達成卓越企業的目標。課程內容包括:(1) 人力資源管理導論、(2)策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與分析、(3)工作分析與人才管理流程、(4)人力資源招募與甄選、(5)人力資源規劃、(6)人力資源訓練與發展、(7)績效管理與評估、(8)薪資制度設計與管理、(9)員工福利、(10)勞工關係。
認識學術論文之閱讀,期刊論文研討,了解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實例及論文寫作方法,增進學員對學術論文及科學研究與論文報告寫作能力,認知期刊論文之研究趨勢與主題,有助於學術論文發表及學位論文撰寫與文獻探討。
(一)探討行銷環境變遷之脈絡。
(二)探討行銷相關理論論述與研究架構。
(三)探討行銷研究之議題與相關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