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在於使同學了解整體物料管理系統及倉儲管理之理論方法與實務作業方式,課程內容包括:(1)物料管理系統概述(2)物料分類與編號(3)公司物料政策、制度與預算(4)用料計畫(5)物料管理與生產產能管理之整合(6)存量管制(7)物料作業分析包含物料供應分析,物料成本分析,物料價值分析等(8)物料需求計畫(MRP)(9)請購採購(10)驗收(11)倉儲管理和其他物料作業管理與控制(12)盤點與呆廢料處理(13)物料管理績效(14)自動化和電腦化物料管理。//Material management is a scientific technique, concerned with planning, organizing & control of flow of materials, from the initial purchase to destination. This course introduces the theories and practices of material management. It includes material management system, inventory control, purchasing management, warehousing management, etc. Students can learn the basic concepts, tools and applications for material management in this course.
本課程目標是為準備學生未來在大學畢業並進入職場工作時, 能夠有好的英文基礎。透過職場外語, 學生可奠定英語語言四項基礎技能:聽,說,讀,寫,並學習廣泛職場外語溝通技巧。在此課堂上,學生可學會
(一) 如何自我介紹同事及客戶。
(二) 如何描述產品、價格及英文接聽電話。
(三) 如何描述產品瑕疵及處理問題。
(四) 了解不同會議類別以及應注意的禮節。
(五) 了解如何成功地做簡報。
(六) 了解如何安排旅遊行程及各項細節。
本課程主要在介紹專案管理的計畫擬定、追蹤執行、變更、管理等基本知識,以及計畫的合約書、產品規格、品質、計畫書等文件,以建立同學對專案管理的概念,熟悉其程序和內容,培養學者具有從事基礎專案管理工作的能力。
在現代商業環境中,如何瞭解各種產業並進行分析,已成為選取合適投資標的之重要議題。故本課程將經由對產業經濟理論及產業競爭環境之講授,使修習同學得以瞭解不同產業、市場結構及廠商行為之特性,以期對產業競爭本質獲得充分瞭解,並作為未來選擇職業類別及工作內容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