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科屬專業一般科目。課程定位為功能性的課程,在管理的領域中,「產、銷、人、發、財」為其五大領域,品質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思考。
學習全面品質管理的重要性有三:全面品質管理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簡稱 TQM 是品質管理學之演進的後期思想:品質依靠管理而得的。
全面品質管理是企業的五大功能中,貫穿研發、生產、行銷過程中,處理最終績效的根本,也是企業真正獲利的來源。對公司或企業而言,所有其他的企業功能都是建立在產品或服務,全面品質管理在企業經營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量產行銷穩定狀況時,品管的質量控制,極其關鍵。
如今,全面品質管理已經擴大應用範圍,服務業與非營利組織,不僅侷限在製造業。全面品質管理的發展如今已貫穿產品設計產銷的每個流程。TQM 是以品質為對象的管理哲學,其重點在於人與事的品質之間的問題而定位於人的管理。TQM 的品質問題。是人與事、物間的管理,品質問題是在於系統,應思考全面品質管理的系統建構。
學習本課程應具備:
1. 論述品質管理之內涵。
2. 培養具備品質管理工具的應用。
3. 搜尋評論近期品質管理實務及學術文獻的能力。

1.幫助學生對策略管理引發興趣,產生學習動機,進而體悟策略管理的理論與實務意涵。
2.訓練學生分析產業、擬定競爭策略的能力,以應未來職場需求。
讓準備從事研究工作的初學者,瞭解什麼是研究、研究的類型有那些、如何決定做什麼研究、如何進行研究、如何執行研究調查、及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與研究論文。
(一)建構行銷研究相關理論與研究方法。
(二)運用相關文獻之研讀與探討,了解行銷研究實務領域之相關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