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課程係提供室內裝修安全與防災有關基礎概論、材料運用、設計及施工手法及實務技術等理論與應用兼重的課程,以促進學生自立研討學習能力,提高教學良性互動關係,並協助瞭解撰寫安全相關主題研究論文之理論基礎,亦提供職場工程實務相關防火防災之重要技能與知識。
瞭解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與其特殊產業特性,並經由國內外個案深入瞭解相關個案的文化創意深度與產業經營與模式,修課同學除了可以瞭解個案之文化創意深度與由來之外,本課程也著重於產業經營層面的分析與說明。
1.探討學術研究與設計創作方法。
2.提升創新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力。
3.培育室內設計與實務應用能力。
4.提出主題研究計畫並完成論文。

分析室內設計專案的管理與經營方式,由此了解設計專案的管理模式與經營要點,並培養學生對室內設計的涵養及評斷優質工程環境之能力。
「永續發展理論與思潮」為室內設計研究所為配合其發展特色而開設之必修基礎課程,目的係透過文獻導讀與課題探討,瞭解永續發展之意義內涵、相關理論與發展趨勢,並思索在永續發展之思潮下學生應有的因應態度與研究方向。講授內容與進度安排,將於每學期初製成教學進度表供學生參考,詳細課程內容如下:
1. 永續發展之意義與內涵
2. 永續發展之理論觀點與假說典範
3. 永續發展之國際推動趨勢
4. 永續發展之實踐、議題與案例
5. 永續發展之評估指標
6. 永續發展之未來
課程目標
1.探討室內設計學術研究與設計創作方法。
2.提升創新思維與問題解決能力。
3.培育室內設計與實務應用能力。
4.提出主題研究計畫。